RESOURCES  |  REPORTS
2020年4月1日-4月30日   【清明地藏三十線上共修心得分享】
學習如「地」如「藏」般地救度眾生
文/溫杏儀 菩薩

2019年冬季,新冠病疫毫無警訊地爆發!短短三個月,複雜難測的病毒在全世界撲天蓋地似的漫延,成了“全球性流行病”。各地每天傳出的報導和數據,是那麼的令人驚心、悲痛。一系列的防治措施攪亂了習以為常的生活,焦慮、憂傷等等的情緒反應隨處可見。這時,長年推行線上共修的法鼓山,在海內外各分寺院推展在線直播,為信眾們提供了安心、安身的平台。我參加東初禪寺的線上「清明地藏三十」就是其中之一。

「清明地藏三十」,顧名思義是整個四月,連續三十天,我們分別在自己的道場,定時與東初禪寺連線一同讀誦《地藏經》,全程主持和帶領的是常華法師。每天兩小時的共修流程,安排了靜坐、發願、讀經、迴向,以及法師的開示。

2020年清明地藏三十活動報導 - 學習如「地」如「藏」般地救度眾生

共修一開始,常華法師解說了地藏菩薩名號是從比喻上建立的。「地」是大地;萬物依靠安住的土地,好比安忍不動的慈悲與平等。「藏」是含藏;蘊藏了豐富的資源,有如無窮盡的悲心與願力。隨後,法師說,現在大家面對著這個被微小病毒快速顛覆的世界,很微妙的讓我們有機會觀察到,那些原本需要長年累月才能產生的種種變化。許多信眾見到這種無法想象的災難,“不忍眾生苦”的大悲心油然而生,積極地出力援助。然而,在複雜的過程中,挫折有時會動搖行菩薩道的信念。這時就要靜下心反省,自己做的善事布施,出發點是不是和地藏菩薩“救度眾生”的大願相應?是的話,信心反而會因此更加堅固了。隨後,法師殷切提示,布施不是利益交換,關懷周邊的親朋,對陌生人提供幫助,結交善緣,也是很好的布施。

在誦經的心態和方法上,常華法師強調,恭敬心是持經的基礎。在讀誦的過程中,可以運用禪修的「止觀」並用方法,眼看、口讀、耳聞、心住,專注在經文的一字一句,清清楚楚,了了分明,開展「定慧」的境界。對經文不熟悉的人,百分之八十是「止」,百分之二十是「觀」。經文熟悉的人,則是「止」和「觀」各百分之五十。

「清明地藏三十」現在進行到第十二天。回顧我第一天的表現,雖然經文的讀誦過得去,但是聲調常會隨著內容而強弱緩急,不時還造成肩膀的緊繃!慚愧反省之後,立即警惕自己不可散漫,時時要保持恭敬摯誠的態度,並且運用禪坐「止觀」的方法,來收攝心念,制心一處。幾天的反省和改進,讀誦明顯的變得平穩順暢,身體自然輕柔,《地藏經》的經意亦漸漸湧現入心。其中特別有感受的是讀到《地神護法品第十一》:「是地藏菩薩,教化六道一切眾生,所發誓願劫數,如千百億恆河沙。」地藏菩薩為教化好像千百億條恆河沙那麼多的六道一切眾生,所發的大願大力是如此厚重,時間也是無窮盡的呀!

「為疫情祈福」- 東初禪寺舉辦清明地藏三十法會
文/鄭淮芝 菩薩

美國紐約四季分明,四月是個美麗的春天,萬物復甦百花齊放,不覺讓人身心喜悅充滿希望。但從今年二、三月起「新冠狀病毒」以遼源之勢迅速漫延到全美五十州,紐約州是疫情最嚴重的災區,至今確疹人數已超過十九萬人,死亡人數將近一萬。光是紐約市至今確疹人數已超過十萬人,死亡人數將近七千,疫情之嚴峻震驚全球!如今全市已幾乎是「封城」狀態,绝大多數民眾被迫「留在家中」。

東初禪寺為情勢所趨在二月底起即關閉了所有的對外活動,為了讓信眾們在此非常時期保持心安及正念,特别在網上開啟了各種活動,即使沒法上網的人亦可打電話直接上線參加各種教學課程、晚課、念佛及法會...。

往年東初禪寺的清明報恩法會只是一天的活動,今年監院常華法師及常住法師們為「新冠狀病毒疫情」祈福,特別從四月一日起舉辦了,網上「清明地藏三十」法會,每天從美東時間下午一點至二點四十五分止,常華法師先是引領大家先把各人家中的壇場整理好、再端身靜坐。然後從爐香贊開始誦念整部地藏經,直至唱誦六字四字佛號、三皈依、回向偈止,整個過程非常攝心及莊嚴。

「為疫情祈福」- 東初禪寺舉辦清明地藏三十法會

尤其是常華法師每天都會給大家精湛的開示,或是講解經文、或是報導目前時勢、或是分享心得、、,最終的目地就是鼓勵大家要像「地」一樣安穏,包含萬物。像「藏」一樣充滿慈悲及智慧,而慧由定起、定而生慧。要以正向的思考面對不能出門的日子,要安住、要懺悔、要感恩、要感謝所有受苦受難的大菩薩們,因為他們的苦難正是佛法的示現。回向時法師帶領大家不僅祝願生者消災納福,病者早日康復,往生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也祝願信仰其他宗教可上升善處或天國,新冠狀病毒疫情能早日消弭!而我的各人發願則是希望自已能多關懷親朋好友尤其是老菩薩們、要保持正常作息做功課、要保持身心健康,注意飲食多做運動,大家都能平安健康!

這次的清明地藏三十法會至今己進入第十三天,過去的十二天每次上網共修的信眾都超過了一百一十人,從和師兄師姐們的言談中得知大家都非常歡喜,認為能為疫情消災祈福很有意義,更因為每天能参加法會、晚課、、使居家的日子有了重心,也更激發了學佛的信心及對東初禪寺的凝聚力,真是一舉數得!

在此深深感謝法師們照顧大眾的慈悲心!各位法師辛苦了!也要借此幾會感謝法鼓山在上海的菩薩們,對東初禪寺五五讀書會老菩薩們的關懷!還要感謝法鼓山總本山慈基會寄來的精緻布口罩!患難見真情,大家都是本着人溺已溺充滿慈悲心的大菩薩!大家及閤府都要保重啊!感動、感謝、感恩、阿彌陀佛!

殊勝難得的地藏三十
文/吳齊流 菩薩

今天是紐約時間2020年4月30日農歷4月初八佛誕日。東初禪寺線上清明地藏三十共修也在今天圓滿。2020將是人類歷史上不可不記的一年。一月中我回到紐約看看小菩薩們是否安好,原來預計幾周後返回臺灣,但無常快速到來,新冠疫情迅速從東方吹到歐洲再轉來美國,紐約在轉眼之間成了世界疫情震中的震中。地球還是晝夜賣力轉動,但人事已經全非,紐約也被按下了暫停鍵-規定居家防疫。日常作息咋然而止,但慣性還帶者我的“心”茫茫然繼續前行。

北美法師們很快地安排了線上課程來安定大眾失落的心。還好是2020,我們有快速的網絡,智能手機和APP。感恩大自然的慈悲,等到這一刻遠程會議技術沒問題了才來警告地球眾生。因為東初禪寺55讀書會唐老菩薩健康的因緣,3月底東初禪寺也開始了線上地藏經共修,為唐老菩薩祈福。常華法師慈悲,有感疫情嚴重,人心不安,許多家庭支離破碎,遭受病苦、死苦,決定擴大共修活動為清明地藏三十:整個4月每天誦持一部地藏經,回向給所有因為疫情受苦的眾生。

殊勝難得的地藏三十

共修開放大眾參加。最初兩天為調適期,調整唱誦速度-音量,語調,配合法器。常華法師每天唱誦前必耳提面命:先莊嚴好自己的壇場,端身正坐,調息調心,唱誦開始時個人先發個願,祝願誦經順利。收攝六根。唱誦時經文入眼,不是眼睛去抓取經文,口中逐字逐句唱誦,誦經聲聲聲自然流入耳根,如有余力隨文觀想,並覺照自己的身根。再進一步用默照的方法“整個身心一體“持誦,同時無分別的覺照周圍環境。如果經文不熟悉,速度跟不上,嘴裏默念-金剛念,眼睛逐字逐句跟上經文,耳根專注聽聞法師唱誦聲。

原來自己視為〝苦差事〞的誦經變成了每天期待的定課。今天最後一次誦經前,常華法師特別分享聖嚴師父講地藏經的開示,“個人修行要從發願開始,效法地藏菩薩發大願,為個人創造好的修行因緣,邊修邊發願才可以得力前行”。每天誦經完畢後,常華法師一定分享佛法,句句直入人心,旁征博引,舉凡入胎經,地藏三經:地藏菩薩本願經、占察善惡業報經、大乘大集十輪經等等。每天聽完開示,我就會上網查一下這些新知道的經典。法師也分享了地藏王菩薩在過去生:大長者子、婆羅門女、小國王與光目女四種不同身份發的大願,所具備的不同意義。如此殊勝的共修,一傳十,十傳百,天天都有近130-150位菩薩們參加,今天更有近175人共同來圓滿這殊勝難得的地藏三十。

唐老菩薩於4月27日安詳舍報,高壽94。唐老菩薩慈悲選在早上9點舍報,東初助念團蓮友線上接力念佛8小時,無比殊勝因緣。大眾回向祝願唐老菩薩往生凈土,蓮品高升。許多菩薩線上表達這次誦地藏經體驗殊勝,天天法喜充滿。全體悅眾感恩:常華法師、常齋法師、冷芸菩薩三人三十天來挑起大局,感謝所有參加的菩薩們一同圓滿殊勝因緣,感恩唐老菩薩,感恩三寶,感恩新冠病毒菩薩促成了這次難忘的共修體驗。也祝福眾生都能離苦得樂,疫情早日消弭。世界能不忘教訓,同理心地球所有生靈前提下回歸日常!阿彌陀佛!

清明地藏三十線上共修心得分享
文/Mark Wu 菩薩

2020的四月,我有機會參加東初禪寺,清明地藏三十線上法會共修。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線上的法會。原來只想為我的家人消災祈福,為往生者早生蓮位。結果這一個月下來我自己得到的受用最大。第一,我很少有機會參加法會,因此對於法會的注意事項不是很清楚。藉由這一次法會,我了解了法會的流程以及應該做的準備事項。從剛開始的慌慌張張參加法會,結果還要花一段時間安定自己的身心。

清明地藏三十線上共修心得分享

到把參加法會作為自己當下的第一順位,身心都準備妥當安定的參加法會,這讓我對法會的殊勝,體會很深。第二,經文唱誦大約九十分鐘。前面兩個禮拜, 我都是昏昏沉沉,無法跟上法師的唱誦速度,大部分時間都不知道自己在唱誦什麼,不但聲音出不來,雜念妄想也不斷地在唱誦期間跑來跑去。這樣經過了兩個星期,心裡非常著急。後來想想自己要去面對自己的問題, 除了懺悔慚愧之外,我也利用打坐的安定身心來幫助自己。在九天前,突然有很大的改變,整個身心沉靜下來,可以放鬆的端身正坐,唱誦時,身口意合攝,尤其是耳根聽得清清楚楚。原本最初一直在看時間的一分一秒,為什麼還沒完,現在心在經文上面,一句句順著法師的速度,而時間大部分彷彿不存在。也比較能夠看清楚雜念妄想,但是不跟他互動。用師父的觀照提,回到當下的誦經。

我自己學習到,如何在這次法會的經驗,從散亂昏沉的狀態,轉變成清明自在的狀態。對日常生活的修行也會有很大的助力。第三,這段期間法師的開示,對於地藏經的深意,有很大的收穫。尤其是第一品以及第四品的四個不同的發願層次。其中最殊勝的就是長者子,因為見佛相好而發願,這跟婆羅門女,光目女,及先成佛度眾生的一切智成就如來不同。也因為法師的開示,現在我對占察善惡業報經以及大集地藏十輪經有所了解,而願意發願繼續深入這兩部經。第四,我也開始重新審查我對於佛經的認識程度,反問自己及法師對這次地藏經法會的了解以及運用差異性,重新加強對於佛經的認識及實踐。佛法從恭敬心求得,安定好自己的身心,善用每一天的誦經機會,因為每一天過了就永遠不會再回來。我感恩那一位發起清明地藏誦經的大德,並且發願護持三寶的弘法活動。

清明報恩、懺悔、祈願
文/王旭欽 菩薩

今年三月二號,紐約市確認了第一例新冠病毒,靴子終於落地。整個三月,紐約病例呈燎原之態,不斷蔓延,很快躍居各州之首。紐約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,我們東初禪寺所在的皇后區,是紐約五個大區里感染密度最高,醫療資源最匱乏的地區。我們面對的不僅僅是近在咫尺的重大公共事件,節節攀升的病例與死亡數字,我們也面對著一顆顆需要撫慰的不安定的內心。

自四月一日起,東初禪寺開啟地藏三十的線上共修,每日念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,一直念到四月三十號,以期回向給所有生者和往生者,希望籍由地藏菩薩的深宏誓願,疫情能早日消泯,地球四大和合,風調雨順。

這真是一段非比尋常的時期。四月的紐約,春暖花開,新枝吐翠,街上卻全沒有平常的繁華喧鬧。大家躲在家中,從電視上和手機上,觀看著疫情的发展,而醫院里,醫護人員和病人們則經歷承受著生死之殤。

我在家里,追隨著地藏三十的活動,一開始发願念滿七遍,開始後則越念越歡喜,越念越清明,前後大概念了十來遍,到我參加的最後一次,持念地藏聖號時,真希望能夠一直持誦下去,不要停下來。

地藏經是一部怎樣的經啊? 可能每個念過地藏經的人有每個人自己心里的地藏經。我無法詮釋此經涵涉的所有深義,我在這里就分享和表達我所了解的地藏經吧。

佛陀母親摩耶夫人在生下佛陀七天後,就往生去忉利天了。佛陀講地藏經不是在人間講的,他是升到忉利天,向母親講述了地藏菩薩的種種願力和德行。

地藏菩薩在過去生中,曾經兩次在自己母親往生後,不知母親生往何界,而供養佛僧,希望 “知母生處”。 而這兩次,不幸的是,母親都墮在地獄受苦。地藏菩薩(彼時尚不是地藏菩薩) ,每次都因母親在地獄受苦,而发下大願,一定要誓救地獄里每一個眾生,然後才願成佛。

清明地藏三十線上共修心得分享

因為地藏菩薩的深願皆與母親有關,也因這部經是佛給自己母親講的,這部經又被看作為孝經。

我們在這次疫情里,在擔心著自己和家人的同時,也會對得病的人,對醫護人員在危難時的職業操守,對因疫情而停擺,受到經濟損失的人,有一份悲憫與祝願吧。而地藏菩薩,因母受苦,累劫重願,要濟度所有眾生。我們雖自己心內沒有地藏菩薩那樣的大願,但至少該仰慕地藏菩薩的不可思議的深宏誓願,並仰仗他的能力,將我們已經往生的親人們,帶到善境界中,希望他們不要再受苦了。

地藏經的第二大看點是它解釋了因與果的關系。地藏經里第四品,“閻浮眾生業感品”中說到,“若遇殺生者,說宿殃短命報,若遇竊盜者,說貧窮苦楚報,…若遇飲食無度者,說饑渴咽病報…”

這次全世界人類共同遭遇的疫情,被基本認為是人類服食野生動物而導致,那對於那些沒有吃過野生動物的患病者,那些為救治病人而不幸感染又不治的醫護人員,又該如何解釋。我想要真正了解自己和眾生的果報,是要能看透三世,洞悉世間一切因緣,才能尚知一二吧。

佛門有一句話,“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” , 世間人往往是死到臨頭,還要刀口舔蜜,渾渾噩噩一生,至死不渝啊。 而菩薩在因地就已經醒覺,明白不除自己心念里貪、嗔、癡這三毒,是永遠無法真正幸福和解脫的,今生今世不會,來生來世則更不會了。

常華法師這三十天,精彩開示不斷,最後幾天里,她講到了地藏三經里另一部經,“地藏占察善惡業報經”。修行路上,很多人往往進一退二,坑坑坎坎,用不上力,怎麽辦。因為我們不了解過去世乃至今世有多少業緣障礙,而且往往舊業未消,又添新業,於是循環往覆,了無出期。常華法師告訴我們,修地藏占察經,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往昔所造的業,就是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麽錯。如此,才能真正懺悔 (懺是認識自己的錯,悔是不再犯錯) ,如此,修行之路才能一步一步踏實。她更舉例,弘一大師曾經用地藏占察經,占察自己的種種過錯後,認為自己只能做沙彌,而不夠資格做比丘。弘一大師才華橫溢,睿智超群,一般都認為他會選擇禪宗深入學習,但是他卻偏偏選擇律宗,踏踏實實,從基本守戒,不犯錯做起。

那我們又該如何懺,如何悔呢? 懺悔法門是大乘佛教獨特的一種修行方法。因為我們很多時候修行是用不上力的,沒有足夠的心力和體力能讓自己念念在方法上用功,然而懺悔法門給了我們一條特殊的捷徑。我自己曾經參加過法華懺和梁皇寶懺,有時候昏沈中,根本無法把握當下的這顆妄動的心,而參加了懺悔後,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定力與清靜力,而有助於自己的修行。

四月的地藏三十已經結束了,我雖未能修滿三十場,但已頗有收獲。在某種程度上,新冠疫情促成了這次線上共修;如果沒有這次疫情,我們不會發願念地藏三十。沒有願,自然沒有行動,也自然無法體會地藏菩薩的大願和大行。地藏菩薩因有如此宏大的誓願,才能有他如此的大成就;從這個意義上體會,也是地藏菩薩自己的因與果吧。

因知恩而報恩,因知錯而能悔改,是我這次共修的小小分享,與您共勉吧!

地藏三十佛法影音分享